台灣跨部會的中東歐經貿考察團昨(21)日抵達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並與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會面。台灣與立陶宛今年2月成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共同發展先進雷射系統,此次會面台立雙方也討論建立「立陶宛-台灣聯合半導體生產中心」合作案等議題 。

繼去年10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官員至中東歐經貿考察後,我方近期再次派出跨部會代表團赴中東歐訪問,訪團成員橫跨4個部會。外交部日前強調,這次的訪問團將至立陶宛、捷克以及斯洛伐克訪問,深入瞭解各國關鍵產業發展現況和條件,已規劃雙方合作的方向。而為了持續強化台灣與立陶宛的經貿夥伴關係,國發會在今年1月也宣布出資2億美元成立「台灣中東歐投資基金」,預計優先投資立陶宛,聚焦對台立雙方皆具戰略利益的產業。

立陶宛經濟部今(22)日於臉書分享和台灣代表團會面照片,表示立陶宛和台灣今年2月合作開設「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下一步將是成立聯合生產中心。立陶宛經濟部強調,立陶宛擁有知識和專家,能成為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國家之一,雙方發展互助科學合作,將確保台灣和立陶宛聯合公司的高度商業化研究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