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少外國退役老兵上戰場支援烏克蘭。但近日卻傳出一群1979年曾參與中越戰爭的中國湖南常德籍老兵發起連署,請求官方讓他們支援俄羅斯作戰,「為世界和平貢獻力量」。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這件事並不這麼簡單,應該是他們的一種變相維權炒作。

旅澳中國異議漫畫家巴丟草19日在推特發布一張中國老兵連署的文件照片,文件題為「湖南省常德市參戰老兵自願赴俄烏前線支援俄羅斯請戰書」,有47人連署,請戰書內容提到「北約某些國家挑起了俄烏戰爭,北約企圖東擴,威脅俄羅斯和我們偉大祖國的安全。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為正義而戰,為和平而戰,勝利永遠屬於全世界人民」,常德市參戰退役老兵踴躍請戰,自願趕赴俄烏前線戰場參與俄羅斯打擊烏克蘭現政權,最後更稱「保衛俄羅斯就是保衛我們偉大的祖國」。

矢板明夫指出,中國國內的網上,有人誇這群老兵「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年紀這麼大了仍不忘為國家排憂解難;海外的網上,則有很多人諷刺他們「被洗腦」、「不明是非、甘願為邪惡勢力當炮灰」。根據他過去曾在中國長期採訪越戰老兵的維權問題的經驗看來,這件事並不這麼簡單,應該是他們的一種變相維權炒作。

矢板明夫表示,鄧小平1979年發動的所謂「對越自衛反擊戰」,其實有點像這一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投入了20多萬軍隊,遇到了越南軍民的激烈抵抗,損失慘重。戰後,復員的參戰士兵們,因地方政府未能兌現中央政府文件中對他們承諾的醫療保險、退休補貼、工作安置等福利,多年來不斷進行抗議活動。四川、湖南、江蘇等幾個省的老兵維權活動規模較大,維權老兵們分為強硬派和溫和派兩股勢力,強硬派和政府抗爭,溫和派則是試圖通過合法手段向政府爭取權益。

矢板明夫認為,這一次提交請戰書的老兵們,應該屬於溫和派,通過寫請戰書的方式蹭熱度、刷存在感,其實是在變相地向有關部門施壓。他們這群人裡面,年輕的也有60歲出頭了,年老多病,離開部隊也已經四十多年了。

矢板明夫提到,現在烏克蘭的男性戰時禁止出境的年齡是18-60歲,這些老兵就算在烏克蘭,也到了可以出國當難民的年齡。他們當然知道,中國即使再沒人,也不可能派他們上戰場。他們把信寫給了常德市國防動員委員會和常德市退伍軍人事務局。要知道,退伍軍人事務局的主要工作,是解決他們退伍軍人的福利待遇問題,根本沒有權力管上戰場的事情。

矢板明夫回溯,其實兩年前,這些人也搞過類似的署名活動。那個時候疫情剛剛爆發,這些人也立刻在網上發表請戰書,要求去抗疫最前線服務。其目的無非是提醒有關部門:「別忘了我們這些人的存在,我們都很團結」。

矢板明夫說,中國的網路上流行過這麼幾句話「城裡套路深,我想回農村,農村路也滑,人心更複雜」。他強調,在中國維權太艱難了,所以很多人不得不把訴求用別的方式包裝起來,透過字裡行間的信息來引起別人的關注。中國有很多新聞不能光看表面,背後可能隱藏了更多的套路和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