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Platforms  鑒於烏克蘭的事件,取消了臉書Instagram 用戶發表「對俄羅斯軍人實施暴力」的禁令,允許用戶發表諸如「俄羅斯侵略者去死」等暴力言論。俄羅斯聯邦總檢察院提出認定 Meta 為極端組織訴訟,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就極端主義和助長恐怖主義確認刑事立案。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今天(21日)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和俄羅斯聯邦通信對於總檢察院有關因極端主義活動「禁止 Meta 在俄羅斯活動」的訴訟表示支持。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發言人表示,「 Meta 的政策違反俄羅斯聯邦及其公民,包括俄羅斯軍事人員的利益」。一旦出現禁令,需要立即執行決定,無需等待生效。另外,俄羅斯通信監管機構發言人還指出該公司「多項違規行為」及其拒絕刪除俄羅斯禁止的內容。

Meta 副總裁尼克·克萊格 (Nick Clegg) 對此解釋,表示新政策將僅適用於烏克蘭,並保證 Meta 「不會容忍恐俄症」。由於呼籲對俄羅斯人實施暴力,俄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媒體監督局應總檢察院的要求,在俄境內限制使用 Instagram 。

俄羅斯 IP 地址自上週起已經無法登錄 Instagram。在此之前,包括俄新社、衛星通訊社在內的俄羅斯媒體和信息資源遭到大規模歧視,臉書被俄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媒體監督局封禁。

俄羅斯總檢察院發言人表示,如果 Meta 在俄羅斯被禁,技術上確實可以繞過封鎖,臉書和 Instagram 用戶將不會因為繞過封鎖而受到懲罰,因為已有很多公民已經在這些社交網絡中擁有帳號。檢察官表示「人們不會僅因為使用 Meta 產品而被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