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防部20日透過臉書表示,由於俄軍侵略行動受阻陷入停滯,烏克蘭「觀察到」一直站在俄羅斯同一邊的白俄羅斯部隊已有準備「直接入侵」的跡象。而網路上也流傳一段影片,烏克蘭士兵將「30枚銀幣」拋擲向白俄羅斯大使,羞辱意味濃厚。

烏克蘭國防部在臉書上警告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不可違背人民的意願參與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而烏克蘭也做出最壞的打算,就是白俄也出兵助俄,最首當其衝的將是與波蘭、白俄羅斯接壤,烏國西北部的沃倫州(Volyn)。

事實上,白俄羅斯19日確認已將該國所有外交人員全數撤出烏克蘭。而由美國政府全額或部份出資的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則在YouTube平台上上傳一段1分4秒的影片,據稱是烏克蘭邊境衛隊士兵與白俄羅斯共和國駐烏克蘭全權大使伊戈爾索科爾(Igor Sokol)的對話。對話中士兵表示,「我們國家邊境局長瓦希里耶維奇將軍下令,告訴你們白俄羅斯邊境委員會負責人洛布科夫中將,熱情問候並給予『30枚銀幣』,這是命令,把這個交給你們的洛布科夫中將」;不過索科爾回應,「這是對你的命令,不是對我的」。最後烏克蘭士兵將裝有30枚銀幣的袋子擲向大使身上,動作表情相當不屑。

根據了解,「30枚銀幣」的典故,出自於聖經馬太福音第27章,講述耶穌門徒猶大為了30枚銀幣,背叛耶穌的故事。可能是藉此諷刺白俄羅斯背叛烏克蘭。

傳白俄大使離開烏克蘭時「獲贈」諷刺的30枚銀幣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