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於舉辦的「淡蘭學登山講座」於昨(20)日圓滿落幕,此次跨界與迪卡儂、戶外安全推廣協會及Puzzle Outdoor 拼圖戶外生活合作,暢談一系列登山安全、行程規劃及體能訓練等知識,現場更策畫淡蘭古道小型展覽及展示精美的系列周邊商品,3月19及20日的兩場實體及線上講座獲得民眾熱烈響應,現場成為淡蘭古道粉絲見面會,成功將淡蘭古道之美帶下山,也讓登山安全與民眾零距離。

觀旅局長楊宗珉表示,受疫情影響,國人掀起一股戶外探索的熱潮,尤其以長距離步道著稱的淡蘭古道,更是大眾登山健行的熱點,多變的地形地貌及微氣候,帶給淡蘭山徑獨特的美景,卻也潛藏許多變因,「淡蘭學登山講堂」以淡蘭古道為背景傳授,讓民眾學習到獨立且安全的登山知識,面對全段200公里的步道能更從容應對。

此次講座合作單位台灣迪卡儂、戶外安全推廣協會及Puzzle Outdoor 拼圖戶外生活講師皆是擁有多年山域活動經驗的專家,這次齊聚一堂暢談行前規劃、登山技巧及體能訓練等多面向主題,希望更全面使民眾了解潛在風險做好行前準備,講座最後也開放現場問答,現場氣氛相當熱絡。參與講座的張先生表示,原來走入山林要注意的細節這麼多,感謝觀旅局建置完整的淡蘭古道網站,讓民眾走入古道前可以做好萬全準備,實在收穫良多。戶外安全推廣協會講師林宛柔也提醒大家,做好充足的行前規劃,並安排好留守再上山,才是對自己、也對他人負責任的表現。

登山健行是一門學問,具備正確的知識才能夠快樂出門、平安回家,而錯過這次活動的朋友,也可以至「新北旅客」或「淡蘭道」臉書粉專觀看「淡蘭學登山講座」直播回放。另外想找達人帶路的民眾,也可以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OK旅遊」專區找尋適合自己的專屬遊程,或是在網站上下載淡蘭古道及新北熱門登山步道的離線軌跡(GPX)檔案,面對無通訊的地點,藉由手機的GPS功能,即時掌握位置及路線,出遊不迷航。

「淡蘭學登山講座」講師林宛柔分享如何做好充足的行前規劃及安排好留守再上山。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淡蘭學登山講堂」現場展示淡蘭古道精美的系列周邊商品。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淡蘭學登山講堂」開放民眾現場問答,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