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日前承諾中火在燃氣機組上線後,2026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與1根煙囪,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吳瓊華今(21)日與黃健豪、張瀞分、陳政顯、賴朝國、劉士州等議員前往市政府向盧秀燕市長致意,肯定她捍衛市民健康,在空污防治政策上的堅持有初步進展。

吳瓊華強調,落實機組拆除減煤才能真正改善空污,台電目前只透過新聞稿承諾「先建後拆」,讓人憂心這是一張言而無信的空頭支票,應由經濟部官員或台電高階主管向台中市政府親自允諾,白紙黑字寫出來,市民才能安心,黨團會與立委連線,持續監督「先建後拆」的承諾,直到經濟部有具體作為。

執行長黃健豪表示,台中長久以來飽受空污之苦,肺腺癌竟不分男女躍升罹癌率最高的癌症,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堅定執行前市長林佳龍制定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燃煤量減少300萬公噸,空氣品質隨即好轉;但民進黨卻由中央政府出手,宣告自治條例無效,實在罔顧民意。

張瀞分說,中央信誓旦旦保證不缺電,所以盧秀燕為了市民健康提出「先拆後建」方針,能避免排碳量與空污在燃氣機組上線後暴增;但遭中央漠視,顯見中央先前並無意改善中部地區空污問題,也不在乎台中市民健康權益。

陳政顯說,台中市政府除了監督中火落實減煤,各局處也努力改善空品。目前台中的電動公車數是全國第一,捷運的運量持續上升,iBike站數也即將突破千站,機車舊換新的補助金額也是六都第一,市府交通、環保部門在移動污染源方面的空污防治作為,市民都看在眼裡。期許市府未來能有更多突破性政策,固定、移動污染源防治雙管齊下,讓市民免受霧霾罩頂之苦。

盧秀燕也肯定台電跨出善意第一步,她說,這是市議會向中央展現強大民意的成果,讓經濟部妥協,目前初步目的已達成,她也提出「等值汰舊換新、分散救援、適時降載、提前拆除」四大訴求,繼續努力改善台中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