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對台灣鳳梨蓮霧、釋迦下禁令,有媒體報導,今年1、2月與去年同期相比,鳳梨、釋迦及蓮霧出口金額年增率分別驟減40.6%、85.9%、92%。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1日)表示,報導與實際不太符合。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陳吉仲針對「國際重要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農產品供需失衡,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陳吉仲受訪時解釋,鳳梨跟鳳梨釋迦以及蓮霧有不同季節,如鳳梨釋迦是跨季節採收,從去年10、11月到今年3、4月,因此用年度比較會失真。

陳吉仲接續說,以去年來講,中國禁止鳳梨,雖然外銷與前年4萬5千公噸來比少,但所有產地價格都維持在很好水準,因為去年鳳梨賣了1萬8千公噸到日本、單價高,因此產銷調節的鳳梨,盛產期價格也高。

陳吉仲強調,今年鳳梨價格好,至少有3萬公噸賣日本,雖然比前年賣到中國還少,但賣到日本單價是高的,所以鳳梨產地價格維持在好的水準。

陳吉仲提及,應檢視是所有經費的投入外銷加工、冷鏈跟內銷,確保所有鳳梨、蓮霧的農民,沒有因非專業的議題,影響其價格、收入,這才是農委會要確保農民權益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