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被控2017年迫害羅興亞(Rohingya)人,美國官員今天表示,拜登政府已正式認定,緬甸軍政府多年來對羅興亞少數民族的鎮壓構成「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外界認為,此舉將有助於讓緬甸軍方負起相關責任。

2017年8月,緬甸軍政府對羅興亞人展開血腥鎮壓行動,約有超過70萬羅興亞人逃到鄰國孟加拉難民營。

美聯社等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21日在美國華府大屠殺紀念館(U.S.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的活動中宣布相關決定,布林肯同時也將宣布撥款100萬美元,資助聯合國緬甸問題獨立調查機制。

報導指出,雖然這不代表美國會針對緬甸軍政府採取更多嚴厲的制裁措施,但可以增加國際社會對軍政府的壓力,該國政府已在海牙國際法庭面臨「種族滅絕」指控,人權組織和國會議員也一直向美國政府施壓,呼籲他們做出認定。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對此表示歡迎,並對拜登政府終於承認緬甸軍政府對羅興亞人犯下的暴行是「種族滅絕」予以肯定,雖然早就應該做出這項決定,但它仍然是讓這個殘暴政權承擔責任的一個有力且至關重要的決定,這些程序必須客觀、一致地進行,並以超越地緣政治考慮的方式進行。

默克利呼籲美國政府繼續對緬甸施壓,對緬甸政府實施更多制裁,包括石油和天然氣等,他強調,美國必須領導世界清楚地表明,無論在什麼地方,這類的暴行永遠不會被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