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央銀行於17日宣布升息1碼,為10年來首度升息。對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認為,政府應持續觀察升息影響,並提出相關配套措施。

邱臣遠表示,對於央行的升息決策,基本上他是給予肯定,雖然能達到抑制通膨的效果有限,但已踏出關鍵的第一步。

邱臣遠指出,受國際油價大漲、疫情及塞港等因素影響,去年國內物價已持續上漲一段時間,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月漲幅分別為2.84%及2.36%,已是連續7個月突破2%。

根據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所監控的17項民生物資中,光雞蛋的CPI漲幅就高達29.1%;沙拉油、調和油也達10.29%,而麵粉與豬肉也有5%以上。再加上實質薪資倒退,使得多數國人苦不堪言。

對此,邱臣遠認為,雖然此次升息可以產生抑制物價持續上漲及通膨預期心理,並能打擊炒房的效果,「但影響仍然有限,幫助不大。」此外,升息也可能造成民眾傾向儲蓄,而影響景氣復甦的負面效果。

此外,邱臣遠指出,房貸利率提高,也會造成購置住宅的成本上漲,增加房貸族額外的負擔。且若以房貸餘額平均763萬計算,升息1碼,1年恐會增加每戶1.9萬的利息支出,若房東將成本轉嫁至租金上,也會造成租金上漲。

邱臣遠認為,政府應持續觀察升息所帶來的影響,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並加強監控物價與房市來對政策進行滾動調整,避免造成民眾的負擔。

邱臣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邱臣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