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戴勝通今(20)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有夢上水」廣播訪問時表示,當初調查局為了要他說出「你給阿扁多少錢?」,並且不要被錄音,還特地帶他離開調查室,到外面的大樹下問。

三勝製帽公司前董事長戴勝通今日接受陳水扁訪問,從他到海地投資、廠房被燒到、廠長被綁架,講到後來被監察院、調查局、特偵組約談等事宜。

戴勝通表示,2002年他為了維護台灣邦交,答應海地總統,到當地投資。但最後卻因當地暴動,工廠也報燒掉,廠長還被綁架。

事後,監委沈美真曾因國合會代償新台幣1億4000多萬元,約談戴勝通。對這段過程,戴勝通說,監委當時說「你今天是百姓,我們監察委員沒辦法判你罪。所以,你講出來,看你多少錢給阿扁。你講出來就沒事。」

戴勝通認為他沒有給阿扁錢,罵了監委後,他就要走了。講了好幾個鐘頭。沒有給阿扁就沒有給。監委最後說,「監院外很多記者在等你」。後來,他還是從監院後面的密道離開。

戴勝通說,第二次是調查局與特偵組查他。有天調查局叫他去,「我的上面再上面、最上面那一個,叫我今天一定要問出,你給阿扁多少錢。否則,他就沒有工作。」

戴勝通說,「我絕對不會給他(阿扁)」。戴勝通向阿扁說,「咱們兩人,我連你也沒有再送禮。咱作朋友就不是這種事情」。

戴勝通說,調查局本來是說有事情要問他的案件,「我去了,只有講這件(給阿扁多少錢)。他不是在調查室裡面。是帶我到外面大樹下,(阿扁:沒錄音的)。因為這外面沒有錄音」。他質疑該調查員說,「你是為一個人做事,還是為國家做事?你領誰的錢。」「我們所有財務部人員全部列入被告。」

戴勝通說,對特偵組最硬的就是他。今天變成政治辦案。但迄今他都沒有事情,厲害罷。對於阿扁感謝,戴勝通則連說,「不用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