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長期仰賴俄國能源。據《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自俄烏戰爭開戰以來,歐盟已支付俄國160億美元(約4,530億元新台幣)的化石燃料進口費。

報導指出,據歐盟執委會數據顯示,在2019年,歐洲進口的天然氣中,有41.1%來自俄國,固體燃料則有46.7%、原油26.9%。在開戰前,歐盟每天從俄國進口能源的支出預計超過11億美元。

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首席分析師Lauri Myllvirta指出,從進口細目來看,天然氣比重最高,其次分別為石油、煤炭。雖在戰爭爆發後,石油與煤炭的出貨量皆有下降,但天然氣卻仍在增加。

據CREA最新統計,俄烏開戰以來,歐盟已向俄國支付160億美元的化石燃料進口費用。其中,石油佔超過500萬美元、天然氣約950萬美元、煤炭則逾3.85億美元。目前CREA正在追蹤有多少資金從歐盟流入俄國。

為降低歐盟對俄國的能源仰賴,歐盟近日宣布,在2022年底前,從俄國進口的天然氣量要減少三分之二,並期盼在2030年時,完全不仰賴俄國化石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