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近日在佛羅里達州的一次集會上,指責美國總統拜登因擔心俄羅斯的核潛力,而未能阻止烏克蘭發生流血事件。他指出:「那裡正在發生一場災難,我們需要阻止這種瘋狂行為。拜登卻說『我們不應該發動攻擊,這是一個核大國,我們不應該這樣做』,他是多麼害怕。」

川普表示,若他在位的話烏俄不會爆發衝突。他說道:「如果我是你們的總統,這種情況就永遠都不會發生,我們說過很多次,普丁永遠都不會這樣做,他看到了華盛頓的軟弱,他看到了他從未在我們國家見過的事情。」

隨後川普便開始讚揚自己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他表示自己很早就開始向他們提供標槍(Javelin),而拜登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提供的卻是被子。

2022 年初,自行宣布獨立的頓涅茨克和盧干斯克稱基輔準備入侵,請求俄羅斯總統普丁承認兩國,普丁於 2 月 22 日簽署承認兩國的總統令,並於 24 日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隨後西方國家便開始對俄羅斯實施多方面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