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企業攜手高雄山地原民區的那瑪夏區公所,為守護環境永續,種下600棵吉野櫻的「扶輪聚愛,植享家護樹,造林那瑪夏」植樹捐贈公益活動,19日在那瑪夏區吉巴谷櫻花公園舉行,園區視野遼闊、面對寬廣的楠梓仙溪河谷,未來可望將成為南部重要賞櫻景點。

活動由國際扶輪3510地區高科大扶輪社、華洲營造、Bonnie House植享家公司、中華國際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及那瑪夏區公所共同主辦,出席的企業家看著歷經近一年來努力種下的吉野櫻在山林間開出燦爛的粉紅花朵後都感動表示,明年將持續贊助那瑪夏區種植櫻花,讓那瑪夏從每年1月起有櫻花可賞、3~5月接續熱門的螢火蟲季,白天賞櫻、晚上觀螢,5月份起更可品嚐全台最早上市的水蜜桃,希望帶動那瑪夏的觀光及農特產業,讓年輕人可以返鄉打拚,翻轉那瑪夏。

事實上,這麼有意義的「扶輪聚愛,植享家護樹,造林那瑪夏」植樹捐贈公益活動,背後卻有著一段驚險卻美麗的故事。一場那瑪夏山谷翻車意外,卻因樹木挽救了7條生命,開啟與那瑪夏土地的緣分及連結。故事主角,也是活動發起人的Bonnie House品牌總監張月園(YOYO老師)表示,2021年4月7日一則標題為「休旅車那瑪夏賞螢翻覆 車卡竹叢7人獲救脫困」的新聞,就是她親身經歷的恐怖事件。張月園說,新聞簡單帶過了事件,卻無法完整闡述翻車的那一瞬間,以及等待救援時面對生死關頭的顫慄,感謝救了車上7人的一石、一樹。

張月園說,懷著感恩及對大自然、對這塊土地的敬畏之心,在世界森林週3月19日這天,攜手多家企業及扶輪社3510地區高科大扶輪社及多個友社舉辦植樹及捐贈給那瑪夏區公所的深具意義的公益活動。

那瑪夏區長孔賢傑首先感謝深具善心的企業們對那瑪夏的關愛,區公所也特別找了這塊視野寬闊、面對寬廣的楠梓仙溪河谷的吉巴古(卡那卡那富族布語為有水源且食物豐沛之地),開發為櫻花公園,並取名為「那瑪夏吉巴谷櫻花公園」。

孔賢傑強調,區公所及族裡都非常重視今日植樹及捐贈活動,特安排卡那卡那富族耆老於現場舉行傳統祈福儀式,對在場數百位出席貴賓們及吉巴谷櫻花公園祈福,希望生態資源豐富那瑪夏能成為南部重要的「賞櫻」景點,配全台知名且昨天開跑的「螢火蟲季」,能為那瑪夏區挹注更多觀光資源。孔賢傑說,公所已開始積極推動青農返鄉,就是要讓年輕人都能留在家鄉打拚,在家鄉安居樂業,並為打造美好家園共同努力。

高科大扶輪社社長黃義翔表示,耆老的祈福我們都收到了,而我們也都將福氣(櫻花)種下去,讓他能一直延續下去,不僅能為那瑪夏觀光貢獻,更希望能透過植樹守護地球環境,讓生態復育,日後免受天災侵害。

華洲營造董事長譚本榮致詞說,看到種下不到一年的櫻花今日已逐漸盛開,內心真的感概萬千,這一年來從無到有的過程真的相當艱辛。但我相信,今日只是一個開始,我也在此許下承諾,明年大夥兒再共同攜手讓這份愛延續。

張月園表示,「扶輪聚愛,植享家護樹,造林那瑪夏」歷時一年籌備,從規劃、勘查適合種植場地,到挑選適合栽種的樹種等,與各單位植下600棵吉野櫻,目前小小樹苗已逐漸成長茁壯,粉嫩的吉野櫻也紛紛綻放。一路走來,感謝高科大扶輪社、那瑪夏區公所、中華國際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以及給予支持的先進、家人朋友。

她說,這是一場沒有盡頭的公益之路,來自澳洲的Bonnie House澳洲母公司也允諾投入跨國連線響應植樹計畫,從2022年起從台灣開始,將種下10萬棵樹來守護地球生態環境,推廣種植當地原生樹種,維持森林覆蓋率抵銷碳排放,打造減碳綠色生活,希冀以自身的螢螢之光,匯聚成希望星河,攜手打造未來百林,也共同呼籲大眾對大自然的關懷,尊重生命中的萬物,同時將美麗的光明接續傳承。

扶輪社及企業家響應植樹捐贈公益活動。   圖:那瑪夏區公所提供

活動發起人有機油品牌總監張月園。   圖:那瑪夏區公所提供

那瑪夏區吉巴谷櫻花公園可望將成為南部重要賞櫻景點。   圖:那瑪夏區公所提供

扶輪社及企業家植櫻行動已見初步成果。   圖:那瑪夏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