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19 日表示,俄羅斯希望能與烏克蘭在兩大議題中達成全面協議(comprehensive agreement),分別為「安全議題」和「烏克蘭同意中立」,以便結束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同時深化俄國與中國之間的合作。

據《CNN》報導,拉夫羅夫指出,對於尋求達成安全保障莫斯科已準備好進行協調,這不僅是為了烏克蘭和歐洲,也是為了俄羅斯。

此外,拉夫羅夫認為應加強中俄之間合作互動,他表示:「在西方粗暴破壞國際體系依據的所有基礎情況下,我們當然要思考,兩個大國究竟今後將在這個世界上怎麼辦。」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拉夫羅夫稱中俄已走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甚至超過傳統盟國關係。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同日也發表了類似的言論,《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樂玉成的話指出,西方對俄制裁越來越離譜,竟然把全球化當成武器,連體育、文化、藝術和演藝界人士都不放過,濫用制裁將給整個世界帶來災難性後果。

《CNN》指出,中國雖表達對烏克蘭戰事的關切,然而北京政府並沒有譴責俄羅斯的軍事行動。18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談話時表示:「烏克蘭危機是我們不想看到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8日與美國總統拜(左)登視訊會議。   圖:翻攝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