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警告北京當局,倘若它支持莫斯科侵略烏克蘭行動勢必會有嚴重後果後,烏克蘭今天呼籲中國,譴責俄羅斯的「野蠻行徑」。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ikhailo Podolyak)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中國能成為全球安全體系的重要成員,倘若它做出正確決定,支持文明國家聯盟並譴責俄羅斯野蠻行徑的話。」

中國迄未加入國際社會強烈抨擊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的行列,拒絕譴責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侵略行徑。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3月18日於視訊通話期間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何協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勢必會付出代價。

白宮表示,拜登告訴習近平,倘若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與平民進行野蠻攻擊時,中國向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援,中方將面臨諸多影響與後果。但白宮未交代習近平如何回應。

在俄羅斯於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前不久,蒲亭曾赴北京出席冬奧開幕式並與習近平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