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對瑞士群眾發表演說,痛批包括雀巢等企業「即使在我們的小孩不斷喪命時」仍照常與俄羅斯做生意,要求瑞土企業停止俄國業務,並敦促瑞士銀行凍結克里姆林宮精英資金。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聚集在伯恩(Bern)瑞士聯邦議會外頭的集會群眾發表演說時,譴責在烏克蘭東南部港立馬立波(Mariupol)遭圍困時,俄羅斯境內生意照舊的那些企業。

數千名抗議人士聚集在聯邦宮(Federal Palace)前面廣場,聆聽澤倫斯基發表譯成德語的9分鐘演說,但因出現技術問題來自基輔(Kyiv)的視訊中斷,僅傳來音訊。

澤倫斯基抨擊瑞士企業繼續在俄羅斯做生意,並特別點名食品業巨擘雀巢公司(Nestle)。

他說,雀巢的口號是「優質食品,美好生活」(good food, good life),「即使在我們的小孩不斷喪命以及我們的城市持續被摧毀,且馬立波的人民在砲轟下,沒食物、沒水也沒電,俄羅斯境內生意卻照常」。

澤倫斯基表示,幕後主使衝突的那些人把資金藏在瑞士「令人痛心」,「發動這場戰爭的那些人把錢藏在你們的銀行,請協助對抗此事,凍結他們的資金」,敦促他們加入「打擊邪惡」行列。

澤倫斯基呼籲剝奪那些人的財產和特權時,群眾報以喝采。

瑞士境內的富裕俄羅斯居民近年來不斷增加。

瑞士總統凱西斯(Ignazio Cassis)登上舞台與烏克蘭大使和其他外交官站在一起,舞台上方懸掛的標語寫著「與烏克蘭團結在一起,馬上停止這場戰爭」。

凱西斯告訴澤倫斯基:「親愛的弗拉迪米爾(澤倫斯基),您的抵抗意志,向前邁進意志,以及您與烏克蘭人民致力克服這場可怕危機的意願,我深深被打動。」

凱西斯表示,他希望槍砲聲很快就會沈寂下來,且瑞士已準備好調停或主辦談判協商。

凱西斯又說,他預定21日走訪與烏克蘭接壤的波蘭邊境。凱西斯稍早前在報紙發表文章中指出,「毀滅性瘋狂」驅使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瑞士已準備好為了捍衛自由和民主付出代價,對俄羅斯祭出與歐盟相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