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局長上課囉!繼「環保小柯南」課程後,新北市環保局今(19)日再推出第6至8堂「小小水質守門員」主題課程,內容包括「土水檢測好好玩」、「淡水河整治巡禮」以及「濕地故事傳奇」,讓小局長們透過實地操作,增進河川水質、土壤及地下水的知識,並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水資源類型。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小小水質守門員」主題體驗課程,包含搭乘「曝氣船」、體驗「土壤及地下水採樣」及「一起找水『趣』」等活動,讓小局長們了解曝氣可以增加河川溶氧量並改善水質,及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不僅影響農作物的食用安全,也影響人體健康,此外,水資源更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城市中有許多和水相關的地名及故事,透過可成的傳達,讓小局長們進而學習親近水、保護水並珍惜水資源。

程大維說明,第6堂「土水檢測好好玩」課程,帶領小局長們前往正義國小進行土壤及地下水的採樣,並由小局長們親自動手採樣,再由專人解說如何檢測土壤及判斷是否受污染或污染程度等;地下水部分,除介紹地下水監測井的功能外,也讓小局長們體驗採取地下水樣。透過課程解說與實作,可以讓小局長了解,土壤及地下水若受污染,將影響農作物的食用安全,且水污染防治為相當重要的一環。

第7堂「淡水河整治巡禮」課程中,小局長們搭上平日沒有機會乘坐的曝氣船,在乘風破浪的過程中,學習河川污染指標、水質參數所代表的意義、曝氣船原理及曝氣作用等,也體驗從淡水河取水,透過打氣遊戲,了解如何藉由曝氣增加河川中的溶氧量,進而改善河川水質。

第8堂課「濕地故事傳奇」,則安排小局長們前往板橋435藝文特區內的濕地故事館,課程內容以435園區及濕地故事館中與水相關的元素做為主題,並分為休閒的水、生命的水、身體的水、植物的水、天上的水、魚的水、水的地名及水的故事等,將生活中常見的水資源進行廣泛的分類,透過不同水資源的面相,引導小局長們體認水資源對人類及生物發展的重要性,並透過小組團隊合作方式針對生活中常見的水資源進行探索及學習;課程中也利用桌遊及成果發表等,讓小局長們在團體遊戲中認識水資源,進而思考水、生物與環境間的關係,不僅要保護更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程大維指出,環境守護除了依靠環保單位打擊污染外,同時也須透過環境教育向下進行紮根,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而環保局長期投入環保小局長活動,並已在校園內培養許多環保小尖兵,期許得以從校園向社會擴散,奠定環境永續發展的基石。

環保局今(19)日舉辦環保小局長12堂課活動,小局長們與局長合照。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小局長們藉由體驗,了解曝氣原理。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課程中利用桌遊及成果發表等,讓小局長們在團體遊戲中認識水資源。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課程中透過小組團隊合作方式針對生活中常見的水資源進行探索及學習。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小局長體驗土壤及地下水採樣。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