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逃離烏克蘭戰火的弱勢群體人數增加,跨國與非政府援助組織警告,在邊界車站無所依怙的兒童與婦女,成為人口販運與性剝削的受害者,已有好幾起案例。

 

「紐約時報」報導,在300多萬出逃的烏克蘭難民中,大多數是婦女、兒童和老年人,有些無人陪伴、有些與親友失散。

國際移民組織(IMO)總幹事維托里諾(Antonio Vitorino)16日表示:「這些族群特別容易成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因為他們是在非預期的情況下離開家園,過去的家庭網絡和財務安全受到嚴重破壞。」

收容最多烏克蘭難民的鄰國,已傳出性暴力和意圖人口販運的案例。

上週,位於波蘭的弗羅茨瓦夫(Wroclaw)警方逮捕一名49歲的波蘭男子,罪名是性侵一名19歲的烏克蘭女性。警方表示,嫌犯透過網路聯繫這名少女,謊稱能提供住處,由於該名少女不懂波蘭語,僅能信任向她伸出援手的人,因而不幸受害。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3週以來,已有超過190萬名烏克蘭人在波蘭找到庇護。難民湧入的速度和規模前所未見,在波蘭社會引發一場全民行動,數十萬人自發為難民提供免費住宿和交通工具。

波蘭首都華沙市長佐薩斯科斯基(Rafal Trzaskowski)在最近的記者會上說:「絕大多數願意提供協助的人都是出於好意,但不幸的是,也有人想乘人之危。」

波蘭的難民援助組織Homo Faber收到志工通報,指稱有可疑人士在邊境、接待處或車站接近年輕的烏克蘭婦女,表示願意提供有住宿的工作,但這些可疑人士拒絕在網站登記為住宿家庭。

英國「衛報」報導,Homo Faber協調員維爾茲賓斯卡(Karolina Wierzbinska)透露,該組織已目睹好幾起父母將孩童獨自送到烏克蘭邊境的親戚、朋友家,卻沒有人來接小孩的案例,

她說:「這對孩子來說非常痛苦,他們可能會獨自在車站周圍徘徊、迷失方向,甚至最糟糕的情況是失蹤。很不幸的,這不是假設,已經有這樣的例子了。」

維爾茲賓斯卡表示,他們也收到人口販運、婦女遭誘騙非法工作、雇主不當對待與拒絕準時支薪,以及敲詐勒索的通報。

Homo Faber在邊境交匯處派員以降低風險,並設立24小時求助熱線,由受過訓練、熟悉烏克蘭語的志工接聽,協助過境婦女及孩童。

在鄰近邊境的幾乎每個火車站,有不少人、尤其是男性,舉著告示牌,表明願意協助難民前往歐洲各地。但維爾茲賓斯卡強調,不可能對這些人逐一審查。

她說:「我想這些人當中有90%都是善良的人,他們願意提供幫助。但局勢極為混亂,不排除有一小部分的人是罪犯,趁機對弱勢女性下手。」

Homo Faber另名協調員東布羅夫斯卡(Anna Dąbrowska)說:「不幸的是,人口販賣、性暴力、虐童和強迫勞動,往往伴隨大多數衝突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