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訊會議,會談中雙方談到台海議題時,習近平提到,美方對台獨釋放錯誤訊息是危險行為,若沒處理好台灣問題,恐傷中美關係。對此,陸委會今(19)日發布2點聲明,除感謝美國等各方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同時呼籲中共當局應以理性態度面對兩岸現實,避免一再誤判情勢造成嚴重後果。

陸委會指出,台海安全與印太區域和平息息相關,中華民國做為主權國家,是區域民主價值與安全利益的重要夥伴,有權與國際社會互動往來,並反對中共脅迫施壓,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我們感謝美國等各方重視台海安全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陸委會表示,當前國際局勢複雜敏感,中共當局應承擔國際責任,以實際行動譴責遏止侵略,為和平解決爭端做出努力,同時更應以相對理性的態度面對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及國際社會關切,及早放棄以武力處理分歧的思維作法,務實改善兩岸關係,以避免一再誤判情勢、造成無法應對的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