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8日)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時,提出近日在網路流傳的一份國軍志願役軍人寫給蔡英文總統的陳情書,稱教召後備軍人都有新的戰鬥個裝,但他當了2年志願役卻連自己的戰鬥個裝都沒有。

馬文君指出,服役至今沒拿到戰鬥個裝,但教召員反而先穿。而且此次的裝備如防彈背心、擋彈版等管制品有許多幫派人士想取得,黑市是翻倍的價錢販售,如今教召可以名正言順八折取得裝備,恐成為社會安全網破洞。

該名軍人也在信中稱,裝備「都要用自己的錢去買」,甚至直批「自願役就該死什麼都要自己處理」。

對此邱國正表示,戰鬥個裝是戰鬥部隊、戰鬥支援部隊、勤務支援部隊依照順序發放,而教召部隊是戰鬥部隊,設施方面都在準備,不能說是在做秀。

國防部也在昨天晚上急發新聞稿,聲明新制教召,結合作戰任務蒐集相關參數,教召官兵比照戰鬥部隊,召訓期間獲得裝備,結束後即繳回。以此回應馬文君批八折且安全漏洞的問題。

另外,聲明指稱,國軍已明令宣導私購裝備不符軍規標準且不被允許。而針對欠撥裝備,均完成申請,待獲撥後即配發個人使用。

 

一名自願役士兵寫信給蔡英文問她「為何連自己的戰鬥個裝都沒有,教召人員卻都用新的?」   圖:翻攝解讀國軍軍事新聞臉書

蔡英文於3月12日,赴 206 旅視導教召部隊。   圖:陳佩君/攝(資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