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舉行視訊會議,會中除了談及烏俄情勢,拜登也關切中國在台海的脅迫及挑釁行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9)日表示,感謝美國對台海安全的重視,以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外交部則呼籲中國應採取具體作為,制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

在與習近平長達1小時50分鐘的視訊對話中,拜登當面警告習近平,若協助俄羅斯將面臨後果;談到台灣議題時,拜登也表達對北京在台海脅迫與挑釁行為的擔憂,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美國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立場。

對於拜習會的內容,張惇涵表示,我們注意到美國拜登總統重申對台灣的承諾,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感謝美國對台海安全的重視,以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張惇涵再次強調,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期盼中國作為區域的一員,也應負起共同責任。

張惇涵說,台灣將持續與美國在內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為全球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貢獻良善力量,包括與國際社會攜手,持續支持烏克蘭。同時張也呼籲中國應該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加入國際社會的行列,制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做出有助於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 

而外交部稍早也發布聲明表示,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不斷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rock-solid),更感謝拜登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重視,以及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

針對烏克蘭的情勢,外交部呼籲中國應採取具體作為,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配合國際社會的積極措施,以制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