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8日)是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2014 Crimean crisis)的八週年紀念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於莫斯科世界盃體育場舉行慶祝集會,上萬名俄國民眾到現場參與。

2014年烏克蘭曾因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親俄抗歐盟,而引發烏克蘭民眾上街發起「烏克蘭革命」,爭取非共產勢力的自由民主國家;隨後俄羅斯發動侵略,佔領二戰後即劃分給烏克蘭的克里米亞,掀起一波腥風血雨——克里米亞危機

戰爭的最後在普丁不顧國際反對與譴責之下,簽署了條約主宰了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的命運。八年後,俄羅斯又使烏克蘭飽受戰火攻擊,卻在國內集結大量國民,為慶祝八年前一「特殊軍事行動」。

昨天的慶祝會中,俄羅斯國民高唱國歌、揮舞旗幟,普丁現身再度稱「特殊軍事行動」是要救出正在烏克蘭受到迫害的人民,此舉是在維護安全。

甚至引用聖經:「當我們把靈魂獻給朋友,那就是愛。」來表達他急切想收復東歐的大斯拉夫主義。現場民眾聽完他的演說甚至情緒激昂,十分同意地揮動旗幟。

俄烏戰爭延燒,200萬以上的烏克蘭難民逃往波蘭。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的八週年紀念集會,上萬名俄國民眾到現場參與。   圖:截圖自@maxsedd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