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雖然兩國兵力懸殊,但烏克蘭軍隊奮力抵禦,俄軍地面攻勢並沒有太大進展,導致俄軍入侵3週後,依舊處於苦戰中,而俄軍持續無差別轟炸烏克蘭各地,還轟炸醫院、難民營,導致平民死傷不斷上升,烏克蘭人的家園也成為一片片斷垣殘壁。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被大軍重重包圍且轟炸至今,城內已經被炸成一片廢墟,大白天烽火煙塵蔽天。哈爾科夫市長泰芮可夫(Igor Terekhov)指出,目前已經有600座建築物被毀,他說:「學校、托兒所、醫院、診所都被炸毀,俄羅斯軍隊不斷地從地面與空中轟炸我們。」

同樣遭俄軍包圍多日的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也如人間煉獄,數十萬居民受困城中,已知約2500名平民喪生。當地一間收容避難平民的劇院17日遭俄軍轟炸,目前救出130人,還有數百人受困,死傷未明;據信在院內避難的百姓總計1300人。

俄羅斯軍隊的殘忍暴行沒有嚇倒烏克蘭人,反而讓他們更堅定團結捍衛家園,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分享一段影片並寫道:「這是烏克蘭民眾如何對待英勇殉職的烏克蘭士兵,赫梅利尼茨基(Khmelnitsky)的民眾在街上等待,載著一名為國捐驅的烏軍士官的靈車隊伍經過時,眾人紛紛單膝下跪迎靈,手指在胸前劃十字,向英靈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