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為強化後備戰力,3月5日起試辦14天「新制教召」,18日進行最後一天訓練課程,教召員完成綜合座談、裝備保養與收繳後即解召,而教召兵所使用的裝備看在現任軍人眼裡卻產生許多疑問,一名入伍兩年的士兵還寫信給蔡英文總統,問她「為何連自己的戰鬥個裝都沒有,教召人員卻都用新的?」陸軍司令部當晚回應,戰鬥個裝預計民國113年完成撥發。

臉書粉專「解讀國軍軍事新聞」貼出一名自願役士兵寫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希望長官們花點時間看看基層弟兄的觀察與感受。這名士兵自稱是現任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士兵,已當了兩年的自願役,但他不解「為何當了兩年的兵,連自己的戰鬥個裝都沒有,教召人員都用新的。」

該士兵揭露:「很多東西都沒有發,都要用自己的錢去買,入伍前還在那畫大餅說什麼能存多少錢多少錢,自願役就該死什麼都要自己處理,還要被長官罵不是公發的裝備。」他認為,現今國軍的問題是長官思想沒跟現代接軌,從沒想過基層,只做表面給高層看,而現實是「那背心真的很爛,厚重叉難用」。

該士兵還說:「新兵只會站哨、公差、勤務、打掃,別的就不會了」,他建議「大兵日記」也不應該再寫,因為知道「講了也沒用。」他支持蔡英文的國防自主想法,但也希望「可以參考基層意見?或是看看別的國家怎麽做。」並質疑:「我們到底拿什麼跟人家打仗?有什麼能力保衛家園?」

該士兵直言:「如果總統您能看到請幫我們處理,沒處理我也不意外,畢竟有怎樣的三軍統帥就有怎樣的國軍。」對此,陸軍司令部18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本軍戰鬥個裝籌補規劃,係依戰鬥、戰鬥支援及勤務支援等部隊屬性,逐年編列預算,委軍備局生產、依序換裝,預於113年完成撥發。迄110年度,已依計畫換裝約70%,並建立庫儲存量,以利申補作業。

陸軍司令部續指,依常、後一致要求,為結合作戰任務蒐集相關參數,教召官兵比照戰鬥部隊,於召訓期間發放個裝,用於驗證,並於解召後繳回;後續將納入建案籌補,以滿足後備戰力需求。本軍已明令宣導私購裝備不符軍規標準且不被允許。航特部針對任務短缺裝備,已協調地區補給庫提供堪品予單位人員;針對欠撥裝備,均完成申請,俟獲撥後即配發個人使用。

一名自願役士兵寫信給蔡英文問她「為何連自己的戰鬥個裝都沒有,教召人員卻都用新的?」   圖:翻攝解讀國軍軍事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