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20年改制將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後,行政院農委會將再提出《農會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則召開記者會指控,農委會擬透過修法介入屬人民團體的農會運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作法比共產黨還共產黨。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也批評,全世界只有俄羅斯和中國大陸會組織有官派理事,難道台灣也變成共產國家?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農委會提出的《農會法》第19條修正案內容十分誇張,政府對農會既無投資,也無股份,卻要立法強行指定所謂的專業理事,而且還可以隨時改派,換句話說,修正草案中的3分之1專業理事,完全聽命於農委會,最後這些所謂專業理事,會演變成全國農會的「太上理事」,嚴重干擾農會正常運作。

張永成表示,農委會這次提出《農會法》修正草案,根本不符合所有農民所期待,舉例來說,在農會選舉發生賄選案件,修法後的罰則賄選者從原本的3年以下徒刑提高為3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罰金則從9萬元提高至可併科罰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金。張永成指出,鄉下一甲地都沒有1000萬元,賄選刑期跟殺人、性侵、販毒等同,這是把農民當作重刑犯看待?此外,修法內容又將《選罷法》中認定的「既有資格」認定標準放寬,等於是所有會員都「既有資格」,都可以參選農會理事、幹事、小組長,難道任何一個行為都可能觸犯《選罷法》?送茶葉到隔壁農民鄰居家泡茶,難道就觸犯《選罷法》?

張永成表示,中華民國農會近5年來盈餘是逐年增加,近2年盈餘都在2億3000萬元左右,在全國302家縣市農會中名列前茅全國第1,每年盈餘62%提撥做為農業推廣費用,如此的卓越的績效在民進黨政府眼中,居然是績效不彰的農會?反觀民進黨政府成立的台農發,每年都在虧損,政府還沾沾自喜。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進一步指出,去年農委會曾召開過2場《農會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修正案相關會議,在場農會、合作社代表全數反對修法,陳吉仲完全沒有聽取、採納多數人反對的意見,一意孤行,執意將修法內容公告7天之後送到行政院核定,難道是為個人在未來參與地方選舉的考量?奉勸陳吉仲主委,不要為了個人獨裁,不去解決農民真正的問題,把《農會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修正案,宛如當年《農田水利會法》行政組織化修法的翻版,政府獨裁的黑手伸進農民自治團體,這次是農會,下一次是否就是全國漁會?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表示,台灣以農立國,中華民國農會為國家農業發展作了這麼多事情,就算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陳吉仲主委卻說農會經營成效不彰,這對底是哪門子的事?根據《憲法》第14條:「人民有集會及結社之自由。」中央主管機關可以指派到人民團體擔任所謂專業理事,中華民國還算是民主嗎?楊瓊瓔指出,中央假藉修法,介入農會自治,根本就是「選不贏,就要修法」,吃相實在太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