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日前在政論節目上以打電動比喻新式武器,被製成抖音影片引發討論。何志偉今天(18日)強調,「我從來沒有說過會打電動就是會打仗」;國防部長邱國正則稱,作戰攸關生死存亡,絕對不能混為一談。

蘇貞昌今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何志偉下午在質詢時表示,他和蘇貞昌、邱國正都是抖音影片上的常客,他要特別宣示,「我從來沒有說過會打電動就是會打仗,會打電動當然不等於會打戰」,他的論述是年輕人面對新型態國防武器,上手的速度一定都會比較快,透過務實訓練,相信年輕人是能期待的國防實力。

何志偉詢問,國軍有使用哪些科技輔佐模擬的樣態?邱國正回應,模擬器材對操作精密武器來說是必要的,「但我們也沒講說委員說打電動玩具」。他說,電玩之所以能夠吸引人,是因為可以掌控、重複,但作戰裝備操作沒有重複的,一個不注意就是生死存亡,絕對不能混為一談。

邱國正指出,國軍使用模擬器才做操作、訓練絕對有幫助,但仍要透過實際操作,才能獲得技術。

何志偉又問,透過直覺式操作裝備是否對年輕人有幫助?蘇貞昌說,如何做對國軍有幫助,有些是用實際上的真刀真槍,或是模擬、電動等,都有各種情況,尊重國防部的專業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