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有不少中資港資身分來台投資,甚至挖角台灣人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表示,香港已被中國吃掉了,不必再玩數字、比例,並下令嚴格查察,政府不只會修法,「從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

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時關切港資問題。她指出,投資台灣有三種身分,分別為外國人、港澳地區人民、大陸地區人民,不過要如何分辨港資或是中資?不少港資公司經過投審會審查、許可在台灣設立,如何分辨港資或中資?

蘇貞昌表示,台灣對外國投資都是歡迎,過去分中國、港澳、外國,政府對港澳有優待、法律也不同,不過香港回歸中國後,中國人跑去香港變成港人、港資,「我一向要求這要嚴格查察,不能轉換身分就來」。

邱議瑩提及,她請助理去104網站查,找到一間香港商默升科技公司,其所在地在新竹,要徵工程師,但該公司2008年創設於上海,現在變成用港資進來台灣成為一種巧門。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既使是港資也要查背後自然人是否有超過30%中資;邱則質疑,少於30%很簡單,找人頭就有了,她舉了許多例子都是經過投審會核准,且在台灣尋才、挖角。

邱議瑩詢問,若中資、港資一樣,現在《港澳條例》還適用嗎?是否修法?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當年港澳自由,因此把它認定為外資,至於港資認定原則上是在香港設立的公司,不過,後來發現中資若能實質控制,會計算其比例,一旦超過30%或是有實質控制權,就屬於中資。

蘇貞昌則說,政府要表達嚴正態度,香港已被中國吃掉了,不必再玩數字、比例,台灣多的是各國來投資,不要弄台灣、讓檢調忙,現在從源頭管起來,他也交代很多次。

蘇貞昌提及,會從源頭管起來,不要等到最後才忙,「政府增加外資投資非常多,不欠它這個,尤其香港被中國被吃掉後,還來弄港資、港人,很多都是假的,我們會嚴查,政府不容它老是讓我們忙!」他強調,政府不只會修法,「從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

王美花補充,香港現在分為兩種人,一種人是真的要來投資的港人,另個則是想要規避,跨部會會再思考如何做得更好。

蘇貞昌說,他會指示政委羅秉成就相關法律以及經濟部、陸委會等,就源頭、法條方面研究;邱議瑩追問,部會以及其下屬機關,得標廠商背景也該盤查,蘇回應,相信各部會只要用心就能查得很清楚,過去港澳不同於中國,現在已被吃掉,還來台灣挖腳,這些都不可以,會指示盤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