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已過3週,雙方交火造成大量平民死傷慘重,各種假消息、認知戰與心理戰難以數計。而今(18)日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表示,自己遇上惡作劇。他說,他與一名假冒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的男子視訊約10分鐘。華勒斯憤而下令調查此事,並將矛頭指向俄羅斯。

綜合外電報導指出,華勒斯今日在推特透露自己接到一通自稱是什米加爾的詐騙電話,還和對方聊了約10分鐘。事後,英國國防部某匿名官員向《路透社》透露,華勒斯隨即下令展開調查,查明該通冒名電話的真實身份。此案也引發英國民眾對國家資訊安全的疑慮,對此,華勒斯說,俄羅斯是此案的幕後黑手。

報導稱,該名男子在與華勒斯通話時,其身後為一面烏克蘭國旗,並且使用烏克蘭大使館的假訊息。消息人士說,華勒斯在波蘭時接起該通話,冒名男子先提出關於烏克蘭外交政策的問題,不過當問題越來越「極端」時,通話被要求中斷。

此外,影子內政部長(影子內閣:指行議會制的民主國家,其在野黨為準備上台執政而設的預備內閣)兼現任國會議員林奇(Holly Lynch)指出,「個人能夠透過詐騙手段來接觸到負責我國國防事務的兩位最高級政府部長,這起事件令人擔憂。」而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也表示,自己曾是「冒名電話」的受害者,他提及,「這種事本週稍早也發生在我身上。在這樣艱難的時刻企圖分化我們,真的很可悲。我們與烏克蘭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