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5年的努力,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終獲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NCC)核可,4月1日起正式委辦建築物電信設備審查及審驗業務,該公會近日於全國20處舉行電信審驗受理點揭牌儀式,也在北中南三地舉辦審驗助理人員講習課程,除了提供更專業的服務外,更為我國電信審查審驗服務邁向一個新里程碑。

3月15日當天分別於高雄鼓山區、三民區及屏東市舉行電信審驗受理點揭牌儀式,包括台灣區電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文信、監事會召集人謝坤靜、名譽理事長李金池、電信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委范崇信、總會顧問團召集人徐少東、顧問廖建利、前第六區主委邱淑姿、公會總幹事吳進利等親自參與。

看著印有公會專用「NCC電信審驗人員」制服及安全帽,張文信有感而發,這一套衣服公會盼了15年,今天終於可以正式穿上,可說是15年磨一劍,公會正式成為我國「建築物電信設備審查審驗機構」。

張文信說,15年來歷經多位理事長及公會專業人士努力奔走,除持續與NCC溝通外,也不斷努力充實設備及培訓專業技術人才,終於在去年2月22日獲NCC同意提出申請,在9個多月的準備後,11月2日正式提出申請,並順利獲NCC核可,同意今年4月1日起可正式辦理建築物電信設備審查及審驗業務。

張文信指出,公會為此特別成立獨立單位電信審驗中心,設執行長及審驗助理各一名,並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宜蘭、花蓮等縣市,設立20個電信審驗受理點,就近提供專業服務,每個受理點均設有專門負責人,配備一位專業技師及審驗助理,運用公會在電信領域的專業,協助國家進行建築物電信設備審查及審驗業務,讓審查及審驗回歸專業,降低檢驗人員專業度不足所衍生的問題。

范崇信表示,一般建築物屋內電氣網路有電機、電力、電器、電信四大項,皆使用銅線,但電信電纜需傳送高速率,纜線的結構完全不同,且電信多了光纖,結構更不同於一般電纜線;從電磁波的角度來說,電信是「長線路」,有反射、串音、電力干擾等問題,且強電會干擾弱電,防止干擾更是電信網路檢驗的重要工作之一。

台灣區電信公會15年磨一劍。   圖:孫家銘攝

審驗助理人員講習課程。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