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就電力問題言詞交鋒,藍委為聲援蔣萬安,提案應禁止官員「反質詢」。對此,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今天(17日)表示,民眾黨團希望行政院與相關部會首長應尊重立法院相關質詢,不應有過多反質詢狀況,這樣的風氣不是好現象,「此風不可長」;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議事上的攻防、火花都有,沒有反質詢這件事。

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與蔣萬安在停電議題上互嗆,國民黨團為此提案要求官員不得反質詢,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召開朝野黨團協商,討論反質詢等案。

邱臣遠指出,行政院與相關部會首長不該有過多反質詢現象,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裡,也明確規範備詢官員若沒有據實回答,會議主席能裁示制止,民眾黨團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對議事主持上加以制止,「希望國會自主,國會權益與尊嚴,不應該被踐踏」。

至於相關法律要不要修正?邱臣遠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有相關規範,主席能做相關裁示。他說,國會對外形象很重要,不要讓全國人民覺得立法院是吵架的地方,大家還是要理性問政,正面直球對決,而非像小孩子在國會殿堂你一言我一語、像在吵架一樣,這不是國人所樂見。

邱臣遠指出,蔣萬安那天說的議題非常明確,若蘇貞昌沒有辦法承諾,要做事實陳述,不需要在國會殿堂反質詢或吵架。 

鄭運鵬認為,行政院長與立委之間總質詢的攻防,從以前到現在的即問即答,是議事上的進步,就是要讓行政院長、部會首長備質詢時不能閃議題,行政機關與立委間在議題上的意見不同,在各國都很正常,因此在立法院沒有反質詢這件事。

鄭運鵬說,立委質詢官員,他有義務要回答,如果回答閃躲、不就事論事,會議主席能要求明確回答,若官員有時候在口語、某些議題態度上不同意見,反問質詢立委,立委能不回答,因此沒有反質詢這件事。

鄭運鵬提及,蘇貞昌反問一下立委,立委可以不理他,議事上的攻防、火花都有,沒有誰賺誰賠,政治上各自有評價,「國民黨保護蔣萬安過頭,每次蔣萬安總質詢,刻意安排的內容是希望有火花,每次有火花後,又怕傷到儲君少主,要抗爭、佔據總質詢,國民黨膝蓋反應、護主心切」,呼籲國民黨不要反應過度。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