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團隊日前分析兒童接種疫苗的利弊,為了訊息正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在記者會上針對此資料做進一步說明,他表示兒童接種新冠疫苗並不會造成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反而會降低發生率。

隨著國際逐漸解封,究竟兒童要不要打疫苗在國際間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而國內專家也將在3月24時進行會議討論。因日前陳秀熙團隊曾就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提出利弊分析,莊人祥針對該份資料提出進一步解釋,他表示,針對5到11歲幼童需不需要施打疫苗?反對意見認為,有些兒童打了疫苗後會有一些症狀:如接種部位疼痛、疲倦、發燒等;但是有些兒童不打疫苗卻確診了,大部分都僅只是輕症,如:咳嗽、頭痛、流鼻涕、發燒,而就算最嚴重也是所謂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莊人祥指出,MIS-C主要是武漢肺炎侵襲兒童感染兩三週之後,可能會發生侵犯身體多個系統的發炎性疾病,很類似川崎氏症。川崎氏症狀為發高燒超過5天,若符合5項典型症狀:雙眼結膜充血、頸部淋巴結腫大、草莓舌及嘴巴乾裂、四肢和軀幹出現皮疹、手腳紅腫或皮膚脫屑,其中4種即為川崎氏症。但發生率極低,每10萬名確診者中僅約2例,主要集中於5至11歲兒童。

莊人祥表示,美國研究顯示兒童染疫極少數會發生MIS-C,但12至18歲青少年若完整接種2劑BNT疫苗後,即便感染了未接種者相比,可有效降低91%的MIS-C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