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戰火,自2月24日起至今已邁入第22天,隨著戰爭的影響不斷擴大、蔓延,有越來越多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的烏克蘭人民需要尋求外界援助,除了食、衣、住、行,青年的就學問題也已是燃眉之急,為此,東海大學高舉「Tunghai Can Help」的大旗,將贊助10位烏克蘭籍學生全額學雜費與定額生活補助費,伴其安心完成四年學業。

「Taiwan Can Help,Tunghai Can Help Too.」,由東海大學推出的「遠離戰火、來台求學」計畫,將資助10位烏克蘭學生來台求學,除了以約1600萬元預算負擔起每人4年間的學雜費、生活費,東海大學學務長龍鳳娣更承諾,會為烏克蘭學生盡力爭取校內工讀機會,並提供免費華語學習、訓練課程,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的同時,也期望能作為敲門磚,助此類援助計劃未來可以獲得社會更多關注及資源挹注。

這場東海大學響應聯合國、世界展望會與台灣教育部呼籲而發起的人道救援計畫,背後最大功臣是美國籍的東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幸雅各(Dean James Sims),他說:「來台灣已經35年了,台灣最好的就是人和滿滿的人情味,我們應該盡力幫助烏克蘭學生遠離戰火,如果政府能對烏克蘭伸出援手,東海大學當然也能盡一份心力,所以我才提出『Taiwan Can Help,Tunghai Can Help Too.』的口號作為號召。」

而談起發起計畫的初衷,幸雅各表示:「台灣是我們的家,有最好的教育資源,我們希望利用台灣優良的教育資源,幫助烏克蘭學生遠離戰火,且能夠在我們的庇護之下,沒有後顧之憂地拿到大學文憑。」 

美籍學生Andrew Thai受訪說到:「我有一些在烏克蘭的朋友也希望能夠出來讀書,我們都很喜歡東海大學,所以會通知他們,讓他們知道有這個計畫。」

針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計劃刻不容緩,這個計畫已受到東海大學來自美東紐約、美西北加州、南加州等各地校友的支持,東海大學公共關係室主任黃兆璽表示,東海是第一所有此計畫的學校,將在3天內將完整計畫行文外交部,並且透過外交部方式到烏克蘭當地招生,預計配合5月底前境外生招生期程辦理,並協助烏克蘭學生就讀國際學院不分系英語學士班。

東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幸雅各(Dean James Sims)。   圖片來源/東海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