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尚未停歇,民進黨立委羅美玲今天(16日)邀集多名立委,共同響應外交部「募集民間愛心物資援助烏克蘭難民」的活動,共同捐贈數百箱物資,包含:抗生素、衛生棉、口罩、靜電保暖衣、毛毯等物品,預計本月會送達波蘭,再陸續送給烏克蘭民眾。

羅美玲今天與管碧玲、湯蕙禎、范雲、周春米、王美惠、何志偉、陳秀寳、蘇巧慧、賴品妤、許智傑等人在立法院召開「捐贈烏克蘭生活物資」記者會,並由駐土耳其前代表鄭泰祥代表外交部受贈。

羅美玲表示,許多烏克蘭民眾因為戰火流離失所,面臨著物資嚴重缺乏問題,她長期持續關注醫療以及女性生理議題,因此,這次捐贈2萬劑抗生素及衛生棉,希望能降低烏克蘭民眾因戰亂受傷或生理感染的風險,減輕在戰火下的負擔,讓他們感受到台灣對烏克蘭的支持與關懷。

管碧玲提及,每次從媒體上看到烏克蘭人民逃難景像,讓人夜不成眠,尤其看到俄羅斯無差別的轟炸平民、婦幼醫院,更是心如刀割,在詢價捐贈的靜電保暖衣時,廠商二話不說就表示願意不具名捐贈;而口罩大廠南六在知道這個活動後,即表示要多少都可以,這就是台灣人的溫暖。

企業則響應湯蕙禎號召,捐贈40萬片醫療口罩。湯蕙禎說,面對這場戰爭,遠在台灣的我們除了抵制俄羅斯外,其實還能提供實質的物質幫助,因此,一起用行動籌募物資表達對烏克蘭全國民眾堅守家園、堅持自由民主的敬意。

何志偉提及,這幾天他與歐洲商連繫,除了物資捐贈,希望將善款直接運用在當地的外商,採買相關物資,節省空運的時間成本,讓台灣的援助更加及時,也呼籲外交部持續提供相關的協助。

鄭泰祥回應,這次捐助行動彰顯眾多正向價值,尤其是台灣人的愛心、同情心,且激發面對強權的愛國心,以及站在民主自由陣營的決心。

羅美玲邀集多名立委,共同響應交部「募集民間愛心物資援助烏克蘭難民」的活動。   圖:羅美玲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