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16)日進行中火專案報告,國民黨團批判環保署日前修定的機組降載條件是惡鄰條款,用全國供電量當環保降載前提,無視台中市民的呼吸權及健康權,台中人變成台灣人的空氣清淨機!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劉士州質詢指出,3月3日全台大停電事件之後,台電為了錯誤政策而讓中火火力全開,造成空品不佳,市府是否啟動機制請中火降載?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從3月3日之後,中火一直呈現救援狀態,許多城市電力出問題,今天是基隆出現停電;輸電為全國統一管理,3月3日之後台中電廠都處於救援狀態,今天中火火力全開,提供電力不足的城市用電,台中市民用肺在救援全國。

盧秀燕說,市府與中火協調,中火表今日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不到10%,所以中火依照中央規定沒有義務降載,但這對台中並不公平,過去長期以來,台中已盡最大義務供電,現在又扮演救援角色,她為台中人感到很不捨,因為這讓中部民眾處於健康傷害與不公平狀態。

市議員黃健豪表示,以往台中地區的空氣品質不好時,市政府可以直接要求中火降載改善空污;但環保署3月3日全台大停電當日,發布修正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卻附加「全國供電有餘裕率,且備轉容量率在10%以上時,才需要進行環保降載」的條件,這是繼2020年生煤管制條例被中央限縮權限後,又一次被中央綁住手腳。

張廖乃綸指出,林佳龍過去曾說過,中火就是台中最大的污染源,現在綠營民代卻幫中火說話,指控市府不應取締中火空污,不禁讓市民疑惑,他們究竟是中火的民代還是市民的民代。

另外,中央錯誤能源政策導致全台四處缺電、跳電,每次跳電就讓松鼠、麻雀等小動物出來背鍋,而只要台灣一缺電,中火燃煤機組可以不用管空污就滿載開啟,台中人立刻進入用肺發電模式,台中人變成台灣人的空氣清淨機!

黨團議員說,中火燃氣機組的興建審議權限去年已被環保署沒收,台中市政府根本沒有法律權力擋燃氣機組興建,現在空污嚴重,綠營地方民代卻怪罪盧市府不蓋燃氣機組,這是無中生有的抹黑,連燃氣機組不可能在一年內蓋好的常識都沒有,這樣的民代未免太好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