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擔任陸軍特戰下士班長,從2020年參選北市第三選區立委開始即關心台灣兵役問題的現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天(16日)貼出去年8月針對台北市民的電話民調數據,證實有7成的台北市民支持半年到一年的義務役、6成支持男女共同參與。表示台灣人早已了解自我防衛的重要性,跨越黨派、年齡與性別,保家衛國已是堅定共識。

吳怡農表示,「延長役期」跟「提升訓練」不能被劃上等號,重點在於有沒有改善訓練內容;認為應該改革軍事訓練的方式,讓所有接受過訓練的人,無論被國防部教召、動員、或在自己的社區,都可以自助助人、抵抗入侵。

吳怡農以美國海軍陸戰隊去年開始新的訓練內容,13週的新兵訓後,銜接14週的實驗性步兵訓練課程(Infantry Marine Course),非常具體的科目與目標,很值得台灣借鏡參考。
第一個階段是基本技能的學習:戰場上的外傷處置、通訊裝置的使用、槍械與反裝甲武器的大量操作、移動與射擊的技巧、野外生存、追蹤(tracking)與反追蹤、日間與夜間監視……等。
第二和第三個階段,則是綜合基本訓練的單兵技能、進行小組演習。在沒有腳本的情形下,讓各組根據戰場情況擬定策略、對戰,把學習到的原理應用到實際對戰中。每次對戰過後,教官會為小隊檢討他們的行動哪些有效、哪些失敗。完成訓練以後,士兵才具備在戰場上應對不同情形的能力。

吳怡農指出,美國陸戰隊教官要求士兵學會問「為什麼?」不是為了挑戰權威,而是為了獲得足夠的背景資訊,讓他們能夠在多變的戰場情形中思考、判斷,並且完成任務。讓士兵掌握原理以後,就要讓他們自由地在戰場上運用這些工具,給士兵「思想上的自由」,行動才能去中心化,這是年輕的陸戰隊員在未來戰場上存活的必要技能。

吳怡農認為,即使是美國精銳的部隊,都不斷在思考未來將會遭遇怎樣的戰場、士兵們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並且隨之調整相應的訓練科目。因此,在台灣,無論是軍事訓練役或教召,訓練目標需要明確、方式需要更新,讓內容更實用、更貼近戰場的需求。吳怡農強調:「我們不需要模仿美軍,但我們需要學習與進步」。

吳怡農指出,人民有保衛家園的決心、也花費時間參與國防,國家應該給予精實的訓練,讓服完兵役的人清楚知道自己如何為台灣的安全做出貢獻。相信訓練內容精進之後,役期的長短根本不會是問題。

吳怡農貼出去年8月針對台北市民的電話民調數據,證實有7成的台北市民支持半年到一年的義務役。   圖:翻攝壯闊台灣 吳怡農臉書

吳怡農貼出去年8月針對台北市民的電話民調數據,證實6成支持男女共同參與軍事訓練。   圖:翻攝壯闊台灣 吳怡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