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19年7月出訪友邦,爆發國安人員利用專機超買菸品的私菸案,當時負責載運行程的華航資深副總羅雅美被拔官下台,但不到一個禮拜又調回董事長室擔任特別助理,華航今(16)日公布,羅雅美回任資深副總職務;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狠酸,被蔡英文稱為「小美」的羅雅美,「朝中有人,就是升官發財的保證」、「靠近蔡英文就是升官發財的終南捷徑」。

賴士葆在臉書發文表示,被蔡英文稱為「小美」的資深副總羅雅美,從資深副總被降調為董事長特助,王國材說羅雅美當時是個領隊,不涉私菸問題,所以避避風頭之後,日昨又回任資深副總。如果不涉私菸是個衡量標準,那為何總統府警衛室前主任陳敏華因為私菸案被記大過,卻在幾個月後晉升少將,尤其他對法庭謊稱未參與私菸採購,後來北檢查出他參與採購菸品 50 條,北檢竟還優渥的給予緩起訴機會,為特定人士網開一面,「司法是正義的最後防線變成一個笑話。」

他還提到,私菸案爆發的時候,華膳空廚董事長葉菊蘭強調她什麼都不知情,不管知不知情,調查結果沒事就是沒事,還是繼續擔任董事長。當時陳水扁前總統說,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應該辭職負責,秘書長綜理總統府事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調查結果陳菊不必負責,後來還高升監察院院長。

賴士葆嘲諷:「結論就是朝中有人,就是升官發財的保證,有關係就沒有關係,什麼都好說,司法也不例外」,與蔡英文說的「升官發財,請走別路」可說是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