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振經濟,紐西蘭邊境管制將提前解除,而與紐國有免簽協議的台灣民眾5月起可入境,且無須隔離;對比紐西蘭的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台灣解封和紐西蘭無法類比,因為疫情嚴重的國家管制一定會越鬆。

紐西蘭原訂7月開放邊境,但為提振經濟,今該國總理宣布自4月12日開始將開放已接種疫苗的澳洲旅客入境,5月1日起也將開放與紐國有免簽協議的國家旅客入境,其中包括北半球主要市場、日本、新加坡、南韓及台灣,但入境旅客出發前都須完成疫苗接種,並須提供陰性篩檢證明,抵達紐西蘭及入境後第6天須接受篩檢,但不須隔離。

陳時中對此表示,紐西蘭雖管制相當好,但截至昨天為止,仍有2.1萬人確診,相對來說台灣同日確診個案卻為境外新增39人,本土個案0的狀況,可見兩國面對疫情的情況是非常不同。

陳時中指出,未來世界趨勢大概會是染疫情況越嚴重的國家,對於入境管制會越鬆,換言之,若國人前往該國,在比當地民眾還要安全性更高的狀況下,管制台灣人入境的意義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