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提「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修法重點之一為將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由35%增加至85%。並說明據澳洲研究團隊發現,菸盒警示圖擴大後,民眾對於吸菸會增加健康風險的認知反應、閱讀警圖內容及視覺注意力,都有明顯提高。

衛福部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行政院已於今年1月13日院會審查通過,並於1月14日函送立法院審議。衛福部說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實施準則指出,菸盒包裝上使用較大警示圖文可更清楚傳達健康風險,促進吸菸者戒菸,隨著警圖面積的增加及定期更換警圖,警示效果跟著上升。目前國內菸盒警示圖面積為35%,雖略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30%,但仍比全球135國來得低,其中超過半數國家警示圖面積都介於50%至69%之間,顯示台灣已落後全球趨勢,尚屬輕度管制國家。

世衛報告指出,在菸草製品包裝上標示警示圖文,是一種低成本、高效益的健康傳播方式,每位吸菸者和其他菸草製品消費者均能直接看到包裝上的警示圖文;以每天吸食一包菸的民眾為例,至少一天接觸20次警圖,每年即有高達約7300次,而吸菸者周圍的人,也會看到警示圖文,達到菸害多方傳播宣導的目的。

菸盒警圖可提高民眾戒菸動機,但國內菸品容器警圖比例太小,菸害防制的宣導訊息被侷限,目前送進立法院的修法版本,將警示圖文面積擴大到85%,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可預防青少年吸菸,更能讓吸菸者戒菸」的效果,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大家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保護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