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昨日預告推動「農會法」修正案,其中包含增列中央主管機關指派專業理事,遭外界質疑干涉農會自治。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6)日表示,指派專業理事這部分是比照日韓做法,為了讓農會運作更穩健,修法也期望改善選舉風氣,目標3月底送立法院會。

農委會昨晚於官網公告農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共計有6面向,包含端正不良選風、強化農會自治、增進員工素質、維護會務推動、強化中華民國農會專業效能、擴大農漁合作投資等。其中「強化中華民國農會專業效能」增列中央主管機關指派專業理事,也引發中央干涉農會自治的質疑。

對此,陳吉仲今日出席「2022第七屆臺灣寵物市場行銷趨勢論壇」受訪時表示,全國農會相關業務繁雜,會務推動也包含許多議題,如國際連結、農民保險、農民職災等,都需要更專業的理監事協助,所以比照日韓外加業理事讓全國農會運作更穩健,且不影響現行選任理事選舉席次及方式。

至於端正不良選風方面,陳吉仲也說,自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開始運作之後,台灣選舉風氣更加改善,而農會法20幾年來沒修改,每次選舉賄選刑罰太低,甚至還有賄選認罪、被判緩刑仍可繼續擔任職務,這些部分希望一併修法,相信對農會長遠發展是正面的。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依照法定程序完成預告、送行政院審議,目標3月底送進立法院,希望社會大眾、朝野立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