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3月11日發生電扶梯失速意外,導致上頭近30名旅客摔倒、多人受傷。對此,今(16)日立法委員李昆澤也要求交通部,針對台鐵、高鐵的電扶梯、電梯等設備全面檢修,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請相關單位更加注意保養,並於1個月內大檢修。

王國材今日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會中立委李昆澤指出,雙鐵都設有電扶梯,台鐵302台、高鐵107台,其中有許多3至6層樓高的電扶梯;另外,桃園、松山、台中、高雄等4座機場,總計也有63台電扶梯,當中14台已使用20年以上。

由於北捷發生電扶梯失速意外,李昆澤也要求交通部,對於雙鐵、機場的電扶梯、電梯、消防設備等檢修,都應該有一樣嚴格標準、落實檢查,且一定要有第三方機關做抽查,並於1個月內進行全面檢修,將結果提交書面報告給交委會。

對此,王國材回應,目前雙鐵、機場的設備檢修,都是依照建築物升降設備檢查辦法的規定進行,此次北捷發生意外後,會請相關單位更加注意,維修保養一定要找專業廠商,每個月執行的保養項目都要讓主管知道,並於1個月內檢修,確保旅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