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今天對俄羅斯祭出新一輪制裁,禁止出口項目包括香檳、豪華汽車、時尚服飾、昂貴電子產品和運動用品,歐盟官員表示,目標鎖定俄羅斯菁英分子和寡頭,以避免衝擊俄羅斯一般民眾。

根據法新社報導,歐洲聯盟公報(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Union)公布了由27國共同做出的制裁,詳細列出29頁的奢侈品清單,包括包括香檳、豪華汽車、時尚服飾、昂貴電子產品和運動用品等,另外相關企業和名人也在名單中。

一位不願透露身分的歐盟官員向記者透露,此次關於奢侈品的制裁是希望能瞄準俄羅斯上層的菁英和寡頭們,他表示,每年從歐盟進口至俄羅斯的奢侈品高達35億歐元(約1100億台幣),除了能讓俄羅斯的上層社會感受到壓力,也能避免衝擊到俄羅斯一般民眾購買相對不高價的產品。

企業制裁方面,除了9間航空、軍事、造船和機械製造產業等關鍵企業被制裁,能源產業的投資和援助也被禁止,並且不允許俄羅斯鋼鐵製品進口,甚至連銀行信評機構也都被要求禁止評估俄羅斯機構和企業。

另外增加制裁的15名名人,包含被指控為俄羅斯進行政治宣傳的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球隊切爾西(Chelsea)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和俄羅斯富豪傑爾曼汗(German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