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制裁歐盟今( 15 日)正式批准針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其中包括禁止從俄國進口鋼鐵和投資俄羅斯能源產業。

歐盟執委會在今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制裁措施將會是「對整個俄羅斯能源產業投資的深遠禁令」。

歐盟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這項措施會打擊俄羅斯的石油巨頭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 Rosneft,俄油)、俄羅斯石油管道運輸公司( Transneft )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 Gazprom Neft )。但歐盟成員還是可以向俄國企業購買石油和天然氣。

除了能源產業,歐盟也將矛頭指向鋼鐵和軍工業。接下來將全面禁止與俄國政府有關的俄國軍工企業進行交易。執委會表示,對俄羅斯鋼鐵進口的禁令,影響價值可能會高達 33 億歐元( 約台幣 103 億元 )。

歐盟也通過決議,剝奪俄羅斯「最惠國待遇」的貿易地位,將會開始對俄羅斯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或是直接禁止進口。

歐盟企業也將不再被允許對俄羅斯出口任何價值超過 300 歐元(約台幣 9400 元)的奢侈品,包括珠寶。歐盟消息人士也證實,價值超過 5 萬歐元(約 15 萬台幣)的汽車出口也將被禁止。

制裁方案也禁止歐盟信用評級機構對俄羅斯和俄國企業進行評級,這將會進一步限制俄國進入歐洲金融市場。

歐盟新一輪的制裁,包括凍結更多支持俄國的商業領袖的資產,包括切爾西足球俱樂部老闆阿布拉莫維奇( Roman Abramovi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