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6日)原定聯席審查「福島食品解禁行政命令案」,國民黨團事先霸占主席台,訴求開放福食要「先公聽、再審查」杯葛,期間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更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激烈爭執,造成會議無法進行而流會。

國民黨團上午杯葛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就開放福食再次提出「五主張、六原則」訴求,要求比照韓國標準,開放福食的部分,要禁止水產品、嬰幼兒食品、乳製品等輸入,並落實禁止核食進口,福島五縣食品進口輻射零檢出、校園食品輻射零檢出、建立核食受害賠償機制,以及行政命令備查改交審查。

國民黨團更要求,在立法院審查前,應先召開公聽會,邀集學者、專家及各界人士,聽取更多民間意見。鄭麗文、楊瓊瓔等國民黨立委,還上前包圍到場備詢的陳時中,除了就福食議題爭執外,雙方還吵起疫情、疫苗接種受害救濟等問題,期間鄭麗文大罵「去年疫情都死了800多人,今年還開放福食。」

陳時中事後受訪稱,鄭麗文提到(疫情)死了800多人,當然他們也很心痛,他們都沒有忘記, 但看看世界、看看香港、想想台灣,政府多努力在做才能維持現在這樣的成績,不能就這樣一口抹滅他們的努力, 這樣的講法非常不公平。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等聯席會今原訂審查日本福食進口,但遭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   圖:張良一/攝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等聯席會今原訂審查日本福食進口,但遭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