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不會加入北約(NATO)」,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5日在與英國領導的聯合遠征軍(Joint Expeditionary Force)視訊會議時,做出「讓步」,表示烏克蘭必須接受不會成為北約軍事聯盟成員的這個事實。外電報導,在土耳其與以色列斡旋下,俄羅斯莫斯科當局與基輔方面的立場歧異,日漸「縮小」。

澤連斯基在視訊會議表示,烏克蘭理解該國不是北約成員,雖然多年來,一直聽說北約的大門是敞開的,但也聽說「我們不能加入」,這是一個事實,必須承認。

《以色列時報》報導,就在澤連斯基視訊會議說出這段話的同時,俄羅斯15日加大對基輔的轟炸力度,摧毀多個平民公寓和一個地鐵站,儘管新一輪談判目的希望停止戰爭。

對於烏克蘭加入北約這個問題,被俄羅斯拿來當作入侵烏克蘭的理由。上星期,澤連斯基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訪問時就曾說過,他「很久以前」就意識到烏克蘭不會加入北約。此次,他再度重申烏克蘭已經體認到事實,而他仍然呼籲北約組織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武器和彈藥的同時,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

澤連斯基強調,如果不能成為北約一員,烏克蘭需要與西方建立新形式的互動,並獲得單獨的安全保障。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研究員金馬奇(Michael Kimmage)告訴《新聞周刊》,指出如果從字裡行間來看,烏克蘭永遠不會成為北約的一部分,這是很清楚的;但「這是字面上的讓步,不是現實的讓步」。

有學者分析,烏克蘭是民主國家,政黨輪替後,可以推翻前朝的不合理協議。

外電指出,俄羅斯希望得到烏克蘭更實質的保證,希望烏克蘭修改《憲法》放棄加入北約或歐盟的企圖,但澤連斯基不會同意這一點,因此烏克蘭默認不加入北約,可能有助於為談判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