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造成大量無辜平民慘死,早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地區時就曾引發空難。澳洲政府14日宣布將與荷蘭聯手在國際民航組織控告俄羅斯,為8年前遭到俄國飛彈擊落的馬航MH17客機的乘客討公道。這架客機2014年7月17日從荷蘭飛往馬來西亞途中,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烏克蘭東部上空遭俄製山毛櫸飛彈擊中,在空中解體墜毀,機上298人全部罹難。

根據調查,2014年7月17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航MH17班機,在烏克蘭東部武裝衝突地區上空被擊落,造成機上283名乘客、15名機組人員喪生,其中196名罹難者是荷蘭人。擊中飛機的是一枚山毛櫸導彈(BUK),發射地點在烏克蘭東部的叛軍控制區,當時駐紮的是俄羅斯西南部城市庫斯克的第53防空旅。

當時烏克蘭政府軍與俄羅斯所支持的叛軍正在激烈交戰,事故發生後,東烏克蘭親俄份子立刻清理空難現場,移動遺體與飛機殘骸,並且持續阻撓國際調查團隊前往現場勘查,引發西方各國不滿,指責他們企圖湮滅證據。但俄羅斯與叛軍都否認涉案,並將責任歸咎給烏克蘭軍方。

馬航MH17客機上的283名乘客與15名機組人員中有38人是澳洲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外長佩恩(Marise Payne)14日發表聲明指出,根據國際法,俄羅斯應為擊落民航機負責,到聯合國民航理事會控訴是為枉死乘客討公道的更進一步行動,除要求俄羅斯須賠償受害人,也要求ICAO暫停俄羅斯在該組織的投票權。

聲明內容提到,擊落MH17客機的飛彈是屬於俄羅斯第53防空旅,而且該枚飛彈操作是有曾經接受過訓練的俄羅斯軍事人員在場。澳洲司法部長凱希(Michaelia Cash)表示,自從馬航MH17客機於2014年被擊落後澳洲政府日以繼夜搜集證據;澳洲和荷蘭於2018年正式要求俄羅斯為此負責,並展開三邊協商談判,但俄羅斯拒絕配合協商,她完全無法接受俄羅斯的作法。

先前荷蘭也以謀殺罪名起訴4名涉及擊落飛機的嫌犯,包括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叛軍領袖與前俄國軍官。後來荷蘭法庭在4名被告缺席情況下進行審判,謀殺罪名成立,而俄羅斯則以「沒有機會加入調查」為由退出協商。儘管俄羅斯和叛軍則否認涉案,並將責任歸咎給烏克蘭軍方。但至今仍無法提出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