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Intel)將在美國時間15日,公佈未來在歐洲設廠及投資計畫。英特爾在歐洲主要專注在半導體研發與晶圓代工製造,將在美國時間15日公佈的計畫當中,也會公布未來歐洲工廠的地點。

去年9月,英特爾宣布在未來十年內將在歐洲投資950億美金(約2兆台幣),並在幾個月內公開歐洲設廠的地點。根據《路透社》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rick Gilsinger)將在美國時間15日正式公佈未來歐洲晶圓製造的投資計畫設廠地點。

歐盟委員會在2月公佈提出立法,透過資金補貼協助晶圓製造廠商在歐洲建立先進的代工廠,英特爾也因此法案而受惠。除了歐盟委員會的補貼,義大利也計畫補貼40億歐元,促進義大利國內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希望全球半導體企業前往義大利投資。

有知情人士透露,英特爾可能會在德國建立先進製程的晶圓製造廠,並在義大利和法國設立研發據點。英特爾已經在愛爾蘭建置一座生產半導體的工廠,德國的工廠主要製造更加先進、困難技術的晶片。

英特爾自1月開始,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一直在宣布擴廠的投資計畫,展現成為世界最大晶圓製造廠的野心。以現階段來看,英特爾在美國俄亥俄州的製造廠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半導體製造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