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再次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南方科技重鎮廣東深圳市14日起封城7天,成為首個封城的一線城市;東莞市同日跟進封城7天,全市執行核酸檢測;重災區吉林省防疫升級成「封省」;上海也要求居民非必要不得離開家裡,可見疫情嚴峻。而中國抗原自測劑業者、萬孚生物董秘胡洪,卻在微信分享看起來超開心的「哇哈哈哈哈哈」貼圖,引來「發國難財」的批評。

根據中國《北京頭條》報導,中國目前共有10款抗原自測產品,萬孚生物是其中之一,不過還未正試銷售,而正值中國疫情爆發時刻,胡洪在微信朋友圈表示自己「此刻心情如下」,然後就Po出了帶有「哇哈哈哈哈哈」字樣的貼圖,引發中國輿論撻伐。

胡洪之後刪文道歉,強調自己當時表達的心情與疫情無關,他說:「是我因個人私事有所感發,確實我考慮不周,沒有意識到疫情當下大家焦灼的心情,造成不良影響」,他向眾人致歉。目前蘋果iPhone代工商富士康深圳廠區週一暫停營運,吉林省14日宣布禁止跨省、跨市州移動。香港14日新增26908例、286人死亡,第5波疫情死亡數4066人,已超越疫情起源地武漢。

中國國家衛健委14日公布,單日新增本土病例1337例,以吉林、山東、廣東三省最嚴重,吉林新確診895例。該機構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坦言,這波疫情累計1萬餘例、波及27個省區市,呈「點多、面廣、頻率大」特徵,吉林、廣東、上海疫情仍在發展中。路透統計,中國本土確診連4天破千,今年累計逾9千人確診,已超過2021全年。

中國疫情嚴峻。而抗原自測劑業者卻在微信分享看起來超開心的「哇哈哈哈哈哈」貼圖。   圖:翻攝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