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全球唾棄,國際紛紛祭出制裁,俄羅斯政府則日前批准了一份「不友好國家名單」,其中包含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家,台灣也入列,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輕描淡寫表示:「俄羅斯作為主權國家,有權做出它自己的決定。」今(14)天他又強調:「台灣如果被制裁,是咎由自取」。

根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批准了一份不友好國家和地區名單,包含美國、加拿大、歐盟、英國、挪威、瑞士、烏克蘭、紐西蘭、新加坡、日本、韓國及台灣,不過台灣後方有括號備註寫「中國」,《塔斯社》則特別備註解釋,台灣被認為是中國的領土,但在1949年之後有自己的政府在管理。

對於俄羅斯將台灣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一直將台灣視為領土的中國不但沒有向俄羅斯抗議,身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趙立堅被記者問到「如果俄羅斯對台灣採取具體的行動的話,中方如何回應?」他竟回答:「台灣地區為什麼被列入這個清單,地球人都明白。台灣如果被制裁,是咎由自取」,毫不在乎中國主權「底線」被俄國踐踏,似乎已認清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

對此,大量中國網友傻眼質疑:「現在台灣又是台灣了?」、「我們的一個省被外國制裁了,我們的外交部發言人竟然說咎由自取」、「制裁台灣是否就等於制裁中國了呢?呵呵」、「我們一直說台灣是中國的,如今俄羅斯制裁台灣,等同於制裁中國,大陸嘲諷,意思是承認台灣獨立?」、「不制裁中國,去制裁台灣?不就等於台獨」。

其他中國網友直言:「認真說,如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麼俄羅斯對台灣省制裁是不是代表對中國制裁?另外如果俄羅斯按照主權國家的認定來制裁台灣的話,那是不是違反了一個中國的基本原則?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應該謹慎回答,不應該用咎由自取帶過,給以後留下話柄」,也有中國網友忍不住吐槽「俄羅斯都自身難保了,誰怕他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