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對俄國實施嚴厲制裁之際,今天(14日)傳出印度正在考慮,接受俄羅斯提出的以折扣價購買其原油和其他商品的提議,並繞過其他幣別兌換機制,直接以印度盧比兌換俄國盧布方式進行交易與支付。

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稍早引用2名拒絕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員談話,指俄羅斯正提出以很大的折扣提供石油和其他商品,我們(印度)將很樂意接受,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如油輪、保險和石油混合物等,一旦解決了這些問題,印度將接受折扣報價。

報導指出,大部份國際貿易商下迴避俄羅斯石油,以避免捲入制裁,但匿名的印度官員認為,制裁並不妨礙印度進口石油。印度80%的石油需求要靠進口,其中約2%至3%的供應會從俄羅斯購買;但由於今年以來油價暴漲40%,若能有助於降低不斷上升的能源費用,印度政府正考慮增加向俄購油的比例。

報導還提及,目前考慮支付石油和其他貨款的方式,將繞過其他幣別兌換機制,直接以印度盧比兌換俄國盧布方式進行交易,但並未提及兌換比例與俄羅斯將提供多少石油或折扣。而印度財政部則尚未回覆《路透社》的電郵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