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地區交通壅塞問題是當地長年噩夢,為協助地方疏通車流,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為南勢角地區的「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爭取到總預算3000萬元經費,由中央補助75%,提出五大改善交通作為,力求緩解市區擁塞情形,並增加尖峰時間道路容量,提升用路品質及行車安全。

江永昌表示,民國108年他爭取到700萬元讓新北市府進行「南勢角交通改善方案」研究,去年12月顧問公司終將研究報告定稿,並直指國3中和交流道系統周遭瓶頸點是導致南勢角整體平面車流不通暢的關鍵,而興南路車流僅能往北出入也是要因,建議推動幾項中、長期改善方案。

江永昌已要求市府務必將新闢東西側聯外道路方案納入都市計畫道路評估,也特別拜託行政院政委吳澤成協調高公局、公路總局加速研究高、快速公路銜接市區道路的改善腳步

他說,短期為了盡速且有效的紓緩車流,中央經費到位後,新北市交通局將以「動態號誌控制」、「調撥車道與不平衡車道規劃」、「人行道及自行車道路線優化」、「壅塞資訊顯示系統」、「增加AI影像辨識伺服器」等五個方向同步實施;除要將車道有效分流外,透明化的CMS系統可以讓駕駛在選擇行徑路線時能有一目了然的路況資訊做參考,結合人行道、自行車與大眾運輸系統的改善,在通勤的路上能有更多替代方案選擇,不僅省時也降低車道壅塞的危險。

江永昌表示,先以短期方案作為暫時的處置方式,改善交通的燃眉之急;但長期治本方案仍會同中央、地方政府逐步推動,包含台64線增設西出匝道、國3中和交流道新增南出北出匝道提前分流、新闢東西側聯外道路(興南路起點,西至中興街、東至祥和路),全盤解決當前國3中和交流道出口匝道車流交織、回堵以及景平路、中正路及興南路壅塞的問題。

為了紓緩南勢角塞車壓力,立委江永昌爭取3千萬元引入智慧交通系統。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